跳到主要內容

修復瑜伽 Self-care


上禮拜練習修復瑜伽(Restorative yoga),有時不知不覺就躺了一個小時,我沒有睡著(Sleep),而是進入一種很深的休息(Rest),當我被一點小聲音驚醒,我感覺到我肚子有一股流往上,像是每個細胞因為被聲音嚇到而開始亂竄。

我才理解,我們平常因為一直接受環境中各種刺激,比如說光線、聲音、工作、人際互動...,而讓我們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所以就感覺不到這些微小的細胞反應。

只有當我們真的安靜、休息下來,才有機會感覺到這些刺激在身體有這麼大的反應。

醒來之後,我覺得四肢無力,而且非常地渴,有別於我之前自己練習的經驗,我對這個現象感到疑惑,於是我寄信問Lizzie老師。

老師回我:
我的建議是相信你的身體。你最近是不是太累了?筋疲力盡了?忽略了照顧自己的身體呢?躺在修復瑜伽姿勢很久是沒什麼不好的,也許是你的身體在告訴你,他非常渴望一個深深的休息。對自己好一點。最重要的,花點時間在這個有修復力量的事情上面。


原文:
My advice is to trust your body. Are you exhausted? Have you recently been through a period of fatigue? stress? ignoring the importance of self-care?

I see very little danger in staying longer in Restorative poses. This might just be your body telling you that it is craving deep rest.

Be gentle with your sweet self. And above all, give yourself time to settle into this powerful work.


我知道我一直以來對自己的身體訓練、學業、工作表現、扮演任何角色時都很嚴格要求自己,受傷之後我以為自己已經改很多了,直到這些練習經驗我才再次發現,這個習慣真的好難改。

啊~我想我還有好多要練習的,照顧好自己是一個一輩子的功課。

Dance of joy for self-care.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覺得你是open-minded的人嗎?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在他的人生,持續的進步,而另一些人,就是會一直犯相同的錯誤呢? 雖然這件事情,並沒有一定正確的答案,但我發現 這兩群人,在面對困境跟挑戰的思考模式上,有一個很大的差異。 前者,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有一個 開放的心,渴望去學習,而且勇於認錯 。 後者,意見不合的時候,總是不願意討論,而且他們認為:與其承認自己錯,不如死了算了。 這兩種面對困境的方法,造就了他們的不同。 Why is it that some people seem to make constant progress in their professional and personal lives , while others appear to be doomed to repeat the same mistakes over and over ? While the answer isn ’ t cut and dry , I ’ ve noticed an interesting mindset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two groups: they approach obstacles and challenges very differently. The first group approaches life with an open mind — an eagerness to learn and a willingness to be wrong. The second group digs their heels in at the first sign of disagreement and would rather die than be wrong. The way each group approaches obstacles , it turns out , defines much of what separates them. 所以,你是哪一種人呢? 在你立馬想拍胸脯保證說自己是 Open-minded 的人之前,請想想: 思想封閉 的人才不會說自己思想封閉呢! 事實上他們自認為自己有開放的心胸,才是最危險的事情。 你是真的有開放的心胸,還

[瑜伽生物力學] 潛變現象(Creep),生活實例:牙醫脖子痛

前幾天,幫一位病人做需要比較長時間的治療,結束之後,回到休息室,我就感受到,好久沒感覺到的脖子痛。 此時,我一點也不擔心、不緊張,反而很興奮,因為這不是我前幾天,才在生物力學書中讀到的一個概念嗎!!!(真是個 Nerd ) 這個現象,叫做「潛變」( Creep )。 💪 是指,當組織在長時間,受到固定的外力作用下,一開始形狀改變非常快,再來形變會漸趨緩慢。 接著,當把外力移走之後,進入恢復( Recovery )狀態,這時會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到原來的模樣。 於是,當組織在潛變的狀態,組織的彈性( Elastic )、剛性( stiffness ,物理受力而變形的程度) 會下降,所以在我們剛要變換姿勢的時候,需要多點耐心、時間,等待組織恢復原本狀態,避免疼痛、受傷。 白話一點的舉例~ ✈️ 你知道為什麼,下飛機之後,走到領行李的地方,都要這麼遠嗎?因為坐太久了,下背組織會潛變,組織彈性、剛性下降,所以把走動時間拉長,讓組織恢復,避免等下大家拿行李的時候,背拉傷可就不好了。 這是多倫多大學,肌動學教授 Doug Richards 說,多倫多機場如何減低,旅客在長時間搭飛機之後,拿行李時,背部不小心拉傷的方式。 其實也是因為有潛變這個現象,我們的脖子、背部才不會無限的被拉長,所以這也是保護我們身體的一個方式,也不要把潛變當不好的事情,而且重點是,這是能夠恢復的! 於是,根據以上的知識,建議各位牙醫們: 1⃣️ 當在做長時間的治療時,記得隨時動動自己的頭,可以小角度左右上下轉動,甚至抬頭看看不同方向,都是很好的方式。(熟能生巧的牙醫們,可以試試看練習這件事情) 😉 2⃣️ 每個病人治療之間,記得喝個水,上個廁所,不要一個接一個看,雖然有時候病人很多,讓人很焦慮,但是身體需要休息,精神狀態也需要緩衝,照顧好自己,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保證,你不會因為每個病人之間,休息三到五分鐘,去喝個水,就窮到沒飯吃,但你會因為給自己身體休息時間,而能多看好幾年。 3⃣️ 不幸治療時間就是很長,而且很困難,必須目不轉睛,那改變頸部動作的時候,慢慢來,並且理解潛變是屬於自然現象。 4⃣️ 平時適當的運動、加強身體覺察,加強組織韌性,變得強壯

什麼是肩胛骨穩定,如何安全有效的訓練?

  以下為影片簡短的文字紀錄,音檔完整版請點這邊: Anchor收聽 apple podcast 收聽 Spotify 收聽 KKbox 收聽 (一)什麼是肩胛骨穩定? Sean: 肩胛骨好好的待在它該在的位子上是肩胛骨穩定,但是我需要它不只是“好好的待在它該在的位子上” 妍汝: 肩胛骨在靜態、動態活動的過程中,可以跟胸廓維持良好的活動、順暢的關係,不會有太快,或是不動。 奕辰: 肩胛骨穩定的定義滿多的,比較簡單的想法是,在活動時,能夠維持貼合在胸腔、肋骨(胸廓)上。 佩芩: 肩胛骨周邊肌肉,彼此之間有很好的協調,可以讓肩胛骨維持在動態平衡的狀態,簡單來說,在該動的時候,做出協調、平順的動作,不該動的時候也能保持穩定。 (二)肩肱節律,算是一種肩胛骨穩定的定義嗎? 奕辰: 肩肱節律是肩胛骨穩定,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而且可以客觀測量,其他重要元素包括有沒有辦法很好的貼合在胸廓。 佩芩: 不能算是一個定義,比較像是一個觀察的視角,而不能代表肩胛穩定的全貌。可以用來觀察手高舉的動作時,肩胛、肱骨、鎖骨彼此之間的動作,但不能完整的代表他在支撐、負重的能力。 妍汝: 一部份,一開始這個肩肱節律是在看肩胛骨、肱骨之間的關係,但很多研究也是發現每個人移動的角度有些許不同,我覺得可以觀察兩邊肩膀移動狀況對稱與否,還要搭配看手支撐動作 Sean: 肩肱節律是觀察肩膀是否功能正常的其中一個指標,但只用”肩肱節律“來判斷胸廓肩胛功能正常,我認為這個論述並不夠完整,畢竟肩膀其實是一個十分精緻的構造。 (三)假設一個人在四足跪姿聳肩,或是有翼狀肩胛,我們可以說他的肩胛骨是不穩定的嗎? 佩芩: 如果這個聳肩或翼狀肩的出現,是一個他沒有辦法控制的代償動作的話,那肩胛骨穩定可能就是不足的,建議動作難度降低、拆解 。 奕辰: 這要從兩個方面看,首先肩胛骨不穩定時,做動作過程中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但我們沒辦法從這個現象回推他肩胛骨不穩定,因為也許他的肩胛骨,非常的“穩定”在聳肩、翼狀肩胛的位置,所以不能直接說他不穩定,需要搭配其他的檢查。 再來一個要知道的是,不會做,還是他做不出來,這兩個在控制上是不一樣的。一個是他真的肩胛不穩定而產生,一個是他跟本不知道自己在做這個動作有這樣的狀況,所以如果他能自我調整,那就不能代表他的肩胛骨有不穩定的現象。 Sean: 可以,但也不一定是肩胛骨問題,造成這個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