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修復瑜伽(Restorative yoga),到底有多神奇。

(Pic. from Nourish & Rejuvenate - The Art of
Practicing & Teaching Restorative Yoga)

修復瑜伽(Restorative yoga)

透過各種輔具的支撐,讓人在一個舒適的位置達到身體、神經的放鬆。


大部分的人聽到瑜伽,第一個直覺反應可能是伸展、拉筋,我以前也可能這樣覺得,把自己擺到看起來很厲害的姿勢,但現在,我覺得不需要這樣吧,當我們把肌腱、韌帶拉到極致的時候明明就痛得要死,最好覺得放鬆啦lol,你的大腦只會覺得「啊啊,救命啊,你這個笨蛋想幹嘛,太危險了。」

對,你的大腦覺得危險,你只會覺得更緊,因為你在那個位置下是沒有控制能力的。不要再拉筋拉到極致了,肌腱就是喜歡在有點輕微伸展的長度下、加上長時間才放鬆。

而修復瑜伽似乎可以用到這個概念,有輔具的支撐下,有些時候身體輕輕的拉長,停留15-20分鐘,去看呼吸是如何帶領你整個身體移動,從交感神經主導進入到副交感神經主導。



試試看照片中的姿勢,這並不是傳統的修復瑜伽動作,但一樣有讓下背、腰大肌放鬆的效果。

1.毛毯墊在頭下,讓脖子有良好支撐
2.將瑜伽墊捲起放在骨盆下,讓骨盆後傾
3.用瑜伽繩將雙腿固定住,使雙腿不再出任何力氣

試試看,告訴我你覺得如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覺得你是open-minded的人嗎?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在他的人生,持續的進步,而另一些人,就是會一直犯相同的錯誤呢? 雖然這件事情,並沒有一定正確的答案,但我發現 這兩群人,在面對困境跟挑戰的思考模式上,有一個很大的差異。 前者,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有一個 開放的心,渴望去學習,而且勇於認錯 。 後者,意見不合的時候,總是不願意討論,而且他們認為:與其承認自己錯,不如死了算了。 這兩種面對困境的方法,造就了他們的不同。 Why is it that some people seem to make constant progress in their professional and personal lives , while others appear to be doomed to repeat the same mistakes over and over ? While the answer isn ’ t cut and dry , I ’ ve noticed an interesting mindset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two groups: they approach obstacles and challenges very differently. The first group approaches life with an open mind — an eagerness to learn and a willingness to be wrong. The second group digs their heels in at the first sign of disagreement and would rather die than be wrong. The way each group approaches obstacles , it turns out , defines much of what separates them. 所以,你是哪一種人呢? 在你立馬想拍胸脯保證說自己是 Open-minded 的人之前,請想想: 思想封閉 的人才不會說自己思想封閉呢! 事實上他們自認為自己有開放的心胸,才是最危險的事情。 你是真的有開放的心胸,還

[瑜伽生物力學] 潛變現象(Creep),生活實例:牙醫脖子痛

前幾天,幫一位病人做需要比較長時間的治療,結束之後,回到休息室,我就感受到,好久沒感覺到的脖子痛。 此時,我一點也不擔心、不緊張,反而很興奮,因為這不是我前幾天,才在生物力學書中讀到的一個概念嗎!!!(真是個 Nerd ) 這個現象,叫做「潛變」( Creep )。 💪 是指,當組織在長時間,受到固定的外力作用下,一開始形狀改變非常快,再來形變會漸趨緩慢。 接著,當把外力移走之後,進入恢復( Recovery )狀態,這時會需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到原來的模樣。 於是,當組織在潛變的狀態,組織的彈性( Elastic )、剛性( stiffness ,物理受力而變形的程度) 會下降,所以在我們剛要變換姿勢的時候,需要多點耐心、時間,等待組織恢復原本狀態,避免疼痛、受傷。 白話一點的舉例~ ✈️ 你知道為什麼,下飛機之後,走到領行李的地方,都要這麼遠嗎?因為坐太久了,下背組織會潛變,組織彈性、剛性下降,所以把走動時間拉長,讓組織恢復,避免等下大家拿行李的時候,背拉傷可就不好了。 這是多倫多大學,肌動學教授 Doug Richards 說,多倫多機場如何減低,旅客在長時間搭飛機之後,拿行李時,背部不小心拉傷的方式。 其實也是因為有潛變這個現象,我們的脖子、背部才不會無限的被拉長,所以這也是保護我們身體的一個方式,也不要把潛變當不好的事情,而且重點是,這是能夠恢復的! 於是,根據以上的知識,建議各位牙醫們: 1⃣️ 當在做長時間的治療時,記得隨時動動自己的頭,可以小角度左右上下轉動,甚至抬頭看看不同方向,都是很好的方式。(熟能生巧的牙醫們,可以試試看練習這件事情) 😉 2⃣️ 每個病人治療之間,記得喝個水,上個廁所,不要一個接一個看,雖然有時候病人很多,讓人很焦慮,但是身體需要休息,精神狀態也需要緩衝,照顧好自己,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保證,你不會因為每個病人之間,休息三到五分鐘,去喝個水,就窮到沒飯吃,但你會因為給自己身體休息時間,而能多看好幾年。 3⃣️ 不幸治療時間就是很長,而且很困難,必須目不轉睛,那改變頸部動作的時候,慢慢來,並且理解潛變是屬於自然現象。 4⃣️ 平時適當的運動、加強身體覺察,加強組織韌性,變得強壯

什麼是肩胛骨穩定,如何安全有效的訓練?

  以下為影片簡短的文字紀錄,音檔完整版請點這邊: Anchor收聽 apple podcast 收聽 Spotify 收聽 KKbox 收聽 (一)什麼是肩胛骨穩定? Sean: 肩胛骨好好的待在它該在的位子上是肩胛骨穩定,但是我需要它不只是“好好的待在它該在的位子上” 妍汝: 肩胛骨在靜態、動態活動的過程中,可以跟胸廓維持良好的活動、順暢的關係,不會有太快,或是不動。 奕辰: 肩胛骨穩定的定義滿多的,比較簡單的想法是,在活動時,能夠維持貼合在胸腔、肋骨(胸廓)上。 佩芩: 肩胛骨周邊肌肉,彼此之間有很好的協調,可以讓肩胛骨維持在動態平衡的狀態,簡單來說,在該動的時候,做出協調、平順的動作,不該動的時候也能保持穩定。 (二)肩肱節律,算是一種肩胛骨穩定的定義嗎? 奕辰: 肩肱節律是肩胛骨穩定,非常重要的元素之一,而且可以客觀測量,其他重要元素包括有沒有辦法很好的貼合在胸廓。 佩芩: 不能算是一個定義,比較像是一個觀察的視角,而不能代表肩胛穩定的全貌。可以用來觀察手高舉的動作時,肩胛、肱骨、鎖骨彼此之間的動作,但不能完整的代表他在支撐、負重的能力。 妍汝: 一部份,一開始這個肩肱節律是在看肩胛骨、肱骨之間的關係,但很多研究也是發現每個人移動的角度有些許不同,我覺得可以觀察兩邊肩膀移動狀況對稱與否,還要搭配看手支撐動作 Sean: 肩肱節律是觀察肩膀是否功能正常的其中一個指標,但只用”肩肱節律“來判斷胸廓肩胛功能正常,我認為這個論述並不夠完整,畢竟肩膀其實是一個十分精緻的構造。 (三)假設一個人在四足跪姿聳肩,或是有翼狀肩胛,我們可以說他的肩胛骨是不穩定的嗎? 佩芩: 如果這個聳肩或翼狀肩的出現,是一個他沒有辦法控制的代償動作的話,那肩胛骨穩定可能就是不足的,建議動作難度降低、拆解 。 奕辰: 這要從兩個方面看,首先肩胛骨不穩定時,做動作過程中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但我們沒辦法從這個現象回推他肩胛骨不穩定,因為也許他的肩胛骨,非常的“穩定”在聳肩、翼狀肩胛的位置,所以不能直接說他不穩定,需要搭配其他的檢查。 再來一個要知道的是,不會做,還是他做不出來,這兩個在控制上是不一樣的。一個是他真的肩胛不穩定而產生,一個是他跟本不知道自己在做這個動作有這樣的狀況,所以如果他能自我調整,那就不能代表他的肩胛骨有不穩定的現象。 Sean: 可以,但也不一定是肩胛骨問題,造成這個結果的